(汽院教发〔2021〕3号)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要点
日期: 2021-04-0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20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提质进位之年。根据学校“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升大目标任务(汽院发〔202037号)、《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一流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实施方案》(汽院发〔201927)、《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汽院党发〔20211号)及本单位任期目标,为进一步加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一流实践平台建设,提升办学综合实力,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2021年重点做好以下几项教学工作:

一、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教育。

2.全面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优秀教师。谋划成立湖北汽车工业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贯彻落实《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统筹抓好课程、课堂、教材和课程思政工作,发挥专业课教师的育人作用。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做好整体设计,强化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推进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同向同行,构建“思政育人”新体系。建设10-15校级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选;推出5-10门优秀课程思政课程和5-10名优秀课程思政教师。

二、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3. 做好“十四五”本科教育规划和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工作。紧扣“升大”核心目标,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质量保障等工作制定二级学院“十四五”本科教育建设规划;做好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对接本科专业类质量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体现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学生中心、多元培养,强化实践、协同育人等基本原则,构建更加科学完善的、符合学生发展需要的、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体现内涵式发展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4. 优化专业布局,积极开展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对接国家战略、行业产业发展和地方建设需要,加快专业改造升级,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与布局;以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为导向,增设2-4个新型专业。依托专业集群和试点学院建设,引领“新工科”“新文科”发展,加快推进体系构建与资源整合,打造“新工科”“新文科”应用型平台;依托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优化“新工科”“新文科”课程体系;突出重点、强化特色,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

5. 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发挥已立项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和省级一流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专业协同发展。立足学校办学特色和行业背景,对照国家本科教学质量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继续做好国家一流专业点和省级一流专业点建设的申报工作。

6. 继续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提升专业建设内涵。全力做好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四个专业的自评报告撰写、支撑材料整理、专家进校考查预案等各项准备工作。继续在校内遴选专业开展认证申请工作。

7. 学习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学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组织人员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进行研讨,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准备。

三、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推进教学和考核方法改革

8.加强一流课程建设和特色教材建设。校级以上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改造升级,同时积极组织微课、慕课建设工作,评选认定50门左右校级一流课程,并以此为基础,全力做好国家一流课程和省级一流课程的申报与建设工作,力争有1-2项国家级一流课程获批;加快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完善教材质量监控和评价机制;深入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的使用;鼓励将企业资源转化为自编特色教材或建立工程教育案例库,凸显校本特色。

9.强化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持续开展教学团队建设,确保专业主干课程、公共基础课程有稳定的教学团队,进一步落实课程负责人制度;做好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申报工作。

10.推进教学和考核方法改革。加快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创新,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大引进优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以学生能力达成为导向,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要求,探索多样化、合理化、可操作性强的考核方式;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管理,合理加大平时成绩比例,强调平时成绩考核内容多元化、规范化;重点推进数学、物理、英语等公共课和学科基础课程进行全方位建设与改革;持续进行大学体育教学改革和在全校学生中开展“阳光体育”活动。

四、深化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培育优秀教学成果

11、扎实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积极申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加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深化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研究与实践;组织省级、校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和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教学研究项目申报,推进已申报项目的建设与结题工作。积极探索校、政、企多主体共建共管共享的现代产业学院育人新模式。

12.积极申报教学成果奖。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教学成果,力争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6-8项。建立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实施情况的跟踪、督导机制,对项目成果积累及时跟进,加大教学成果奖的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

五、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实践育人环节

13.完善实践平台管理与运行机制,加强实践环节条件建设。以完善国家级、省级实习实训基地的管理和运行体制机制为重点,加强管理,提高使用成效,拓展教学的深度和广度,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新范式,打造一流实践教学平台。梳理现有实习实训基地,全面落实“531”基地建设和“四个一”对接制度;扎实推进思政课社会实践和各类实习工作。

14.做好实验、实训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加强实验室和实验项目的建设与管理,实现实验室建设5S管理常态化;开展对本科教学工程立项建设的实验项目和实验教学内容的评估检查工作;做好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审题、过程管理及毕业答辩等工作,开展学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

六、改进本科教学运行管理,提升教学管理服务水平

15.加强和改进本科教学运行管理。严格执行教学运行和学籍管理等规定,有序组织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考试考核等日常教学工作,做好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转专业、学业预警、学分替代、学籍处理、京鄂对口高校学生交流等工作,确保教学运行稳定。

16.减负增效,提高教学管理与服务水平。探索教学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强化二级学院办学主体地位,积极采取减负增效措施,激发二级学院和教师教学教改热情,提高教学管理质量与效率;加快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重点解决毕业设计、成绩登录、项目申报、实习实验教学等系统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管理流程。

七、持续推进校内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17.完善教育教学质量标准。修订和完善专业质量标准、课程建设标准、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构建完整的教育教学质量标准体系,持续推进各种本科教学规章制度的“立、改、废”。

18.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机制。结合校、院(部)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校、院(部)两级教学质量保障评价机制,明确校、院(部)两级监控、评价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学院(部)在质量保障中的主体作用;严格落实教学质量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各教学环节质量监管,重点开展课程试卷和毕业设计(论文)资料等专项检查工作。继续完善二级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填报及二级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年报发布制度。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电话:0719-8512719 教务邮箱:qyjwc1@163.com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