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的通知
日期: 2019-01-1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实施“湖北高校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相关文件的精神,2019年我校决定实施“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选派一批品学兼优的大学生赴国外高校、研究机构接受国际性跨文化体验式教育。结合教育厅的要求和我校的实际情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派对象

游学计划的选派对象为在校研究生和二年级及以上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同时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一)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学兼优,身心健康。

(二)学业成绩优异。

1.在校二年级及以上全日制普通本科生的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2.7,无挂科情况;

2.研究生上一学年获三等及以上学业奖学金,上一学期的学业课程平均成绩需达到80分以上。

(三)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能够承受海外学习、生活费用;

(四)同等情况下,优先选派参加省级以上人才培养改革项目、省级试点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及拟参加与国外学校联合培养项目的学生;

(五)具有良好的外语沟通能力,原则上应达到“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外语合格条件”或外语水平达到下列条件之一:

1.雅思成绩达到6.0分或新托福成绩达到80分。

2.英语专业的学生CET-4成绩不低于520分或CET-6成绩不低于470分。

3.非英语专业的学生CET-4成绩不低于470分。

(六)学生报名时应提交护照个人信息页复印件一份(护照需学生本人在其户口所在地县级以上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

二、游学内容

1、课程学习。以进行与专业相关的研修活动为主,参加学术讲座,修读专业课程,了解国(境)外学科前沿和专业动态,熟悉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学习力、创新力、领导力等能力。

2、科研训练。利用国(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在国(境)外教授指导下,参与科学研究、创新实践等,进行研究性学习和训练。

3、文化体验。体验异国文化和风土人情,了解国(境)外人文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参观考察国外高校、企业和国际组织。

4、能力锻炼。培养多元化的文化观念和思维习惯,锻炼独立自和团结合作精神,提高语言运用和交往沟通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三、项目经费及资助标准

教育厅下拨的专项资金按1.5万元/生资助,资助20名左右优秀学生;建议各二级学院利用卓越计划、产业计划和试点学院等专项建设经费给予本学院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一定金额的资助;学生需自筹资金1万元/生。(学生自筹资金用于海外的生活费、住宿费等,具体以实际需要费用为准)。

四、选拔程序及游学安排

1、组织报名。二级学院负责组织学生报名工作,学生自愿报名,填写申请表。

2、资格审查。二级学院审核学生报名资格向学校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2019年3月3日前将符合条件的学生汇总报教务处。教务处组织专家组审定海外游学计划学生名单,2019年3月15日前组织校内公示,并上报省教育厅高教处,抄送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处。

3、缴费。财务处负责收取参加游学项目学生自费费用,2019年4月1日前完成。

4、游学时间。时间初步定为2019年7月-8月间,四周左右,具体时间由国际合作处通知参加游学计划学生。

5、组织管理。学校统一组织,相对集中安排。国际合作交流处负责联系海外高校,商定学生游学期间的学习内容和计划时间安排。(注:交流学校为英国波尔顿大学(University of Bolton又译博尔顿大学)

6、游学要求。游学期间,每位学员要按照游学计划认真完成学习任务,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达到规定的学业要求,撰写游学总结。教务处负责组织对学生海外学习情况和游学总结做出综合评价,并按学校文件相应规定予以成绩核定或学分认定。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务处

                                                            2019年1月14日


附件:1、2019年游学计划申请表.doc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电话:0719-8512719 教务邮箱:qyjwc1@163.com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