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真的应该淘汰讲授式教学吗?
日期: 2016-12-2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鼓励传统的教学方式还是引入全新的主动式学习理念?“老师讲学生听”的课堂模式是否终将被时代淘汰?
                                                              授课方式是个事儿
    一所学校、一位老师、一间教室、一块黑板,教师通过站在讲台上系统、细致地讲解,使学生掌握相应的知识,这是几千年前流传至今的传统教学方式。而如今,这样传统的教学法备受诟病,因为它的课堂形式单一,老师发出信息,学生被动接受。基于这一点,传统教学法也常常被戏称为“填鸭式教学”。英语中,“老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方式被称作“lecture”(中文译为“讲课”),翻看美国各大高校本科生课程表,尤其是在大一大二的通识教育阶段,最普遍的授课方式便是lecture。然而近年来,随着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填鸭式教学已越来越不受“待见”,甚至有被打入“冷宫”的趋势。
    在麻省理工学院,本科生必修的基础物理课早已摒弃讲课的形式,取而代之的是以学生主动学习为理念的教学模式。课堂上,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他们亲自尝试物理实验,以小组探讨的形式解决问题,任课老师会走到他们中间,或旁听或指导,学生才是课堂的主角。随后,美国顶尖名校的物理课上越来越普遍地采用主动学习教学模式,斯坦福大学物理教授卡尔•威曼和哈佛大学教授艾瑞克•麦哲皆是主动学习理念的推崇者,他们认为在物理课上听老师滔滔不绝地讲课等同于通过观看电视上播放的马拉松比赛的方式来学习跑步。威曼教授表示,如此隔靴搔痒的传统教学法应该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威曼教授的观点并非毫无论据。2016年7月《大西洋月刊》刊登的《大学真的应该摒弃讲课吗?》一文指出,美国近期通过对225个STEM领域教学案例的统计发现,采用主动学习的教学模式能有效降低学生挂科率36%,并且他们的平均成绩也比采用lecture方式上课的学生高出很多。此外,课堂人数较少的小班采用主动学习教学模式的学生在学习成果表现方面更为突出,他们与老师的互动更多,能更好地掌握知识点。这项研究的结论表明,在主动式学习的日益渗透下,美国高校将成功培养出更多的STEM人才,解决该领域人才紧缺的局面。
                                                            为传统教学方式正名
    上述的论据似乎足以证明主动学习教学模式的有效性,似乎传统的上课方式已不再适用于如今的课堂。然而是不是全部课程都适合主动式学习?这尚且值得探讨。此外,《大学真的应该摒弃讲课吗?》的作者、美国作家克里斯汀•格罗斯也提出了一个新观点。格罗斯曾在美国高校当过多年讲师,她在文章中回忆道,当年她博士毕业面试大学讲师工作时,最后一个环节是到班级试讲一堂课。为了这堂观摩课,她精心准备了课堂讲义,反复练习每页PPT所要阐述的内容,然而在面试当天,面对讲台下望向她的学生和考核官,她紧张到忘记在几页PPT中所需讲解的内容。虽然她最后得到了那份工作,但深知自己缺乏课堂演讲技能,她对自己的评价是:“倘若我是讲台下坐着听课的学生,自己的表现很难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对于这样的窘态,格罗斯也自我剖析了原因,她说:“我从来没有被培训过如何站在课堂上讲课。”她认为,因为教师授课水平有限而导致学生吸收知识效果差,这才是学生在lecture课上学习效果欠佳的根本原因,而不是传统授课方式本身。
        更严重的是,格罗斯这样的没有接受过讲课培训的老师并非少数,事实上几乎所有美国高校老师都是自我摸索出讲课要领及风格。他们在研究生阶段开始做教授的助教,从批改作业、引导小组的课堂讨论,到逐步负责一门课程的任教,然后拿到学位,直接申请高校的教职岗位。在这一过程中,他们并没被培训如何讲课。当然,美国很多高校都不乏对教师的培训,然而遗憾的是,这些培训内容多是针对课堂科技的使用或者翻转课堂理念的介绍。教师不能高质量地进行课堂讲课,讲台下的学生自然容易走神或缺席,他们的成绩不佳不能怪罪讲课这一教学形式。无独有偶,格罗斯在发表这一观点后,立马引来了不少拥护者。美国高校一位匿名的英语系教授在给《高等教育内参》的投稿中写道,“我很擅长一对一地指导学生,但面对教室里坐着的学生,让自己表现得聪明、有趣又有逻辑且滔滔不绝地讲授知识真的很难,这需要太多时间准备。”
     这位老师花了五年时间锻炼自己的授课技巧,这期间他离开了美国课堂,投身于公益组织,他的职责是进行大量的演讲,向客户阐述其组织的成绩,说服他们掏钱。这位老师的演讲技能越发熟练,他知道何时停顿、何时引入互动、何时提高嗓门,深谙如何抓住受众的注意力。五年后他返回课堂,站在讲台上的他再也没有当年的不适,他清楚地知道自己该如何“讲故事”,他课堂上讲的知识点和课下布置的阅读资料不完全重复,考试内容则包含上述两部分,他会不定期在课上提问,学生回答不上来时他会说,“我在之前的课上讲过,快翻翻你的笔记。”为了对付突如其来的“刁难”,学生要想顺利通过考核必须按时上课并专心听讲。
                                                           抢占课堂注意力
    格罗斯和上述这位匿名教授一致认为,擅长抢占课堂注意力的老师或者演说家令人艳羡的口才并非与生俱来,而是通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练习与积累后练成的。不幸的是,美国高校疏于对教师口才的培养,几乎没有学校开展教师演讲术的培训,而对演讲技能的培训在企业中却能时常见到。其实,早在2000多年前的古希腊时期,演讲术曾一度被当作“学问”系统讲述,而随着学科的不断细分和完善,高校越发注重知识理论而忽略了演讲这一工具。当然,一位高校老师经过多年的课堂实战演练能逐步摸索出方式方法,而在登上讲台初期,学校需给予他们相应的关注。例如,开展老教师新教师一对一项目,老教师可以向新人传授课堂技巧,而通过讨论两者或许能探索出适宜当今课堂的教学新思路。另外,高校也可以效仿企业,邀请培训师来学校对教师进行演讲培训,有了理论为基础,教师提升口才变得事半功倍。
   《大学真的应该摒弃讲课吗?》刊登后,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为讲课这一传统的教学方式叫屈。很多教育者阐明,丰富课堂内容,例如引入课堂小组讨论、加入教学视频播放、邀请客座嘉宾前来分享、使用科技产品加强师生互动都是有效提升lecture质量的方式。传统的授课方式与目前推崇的主动学习的教学模式并不矛盾,即使是在lecture课堂上,学生也在积极参与主动式学习。曾在美国密西根大学教书、研究方向为科技与学习的约书亚•金表示,美国高校的教与学中心并不是号召教师摒弃传统的教学方式,而是在积极引导课堂融入更多的学生参与方式。照本宣科式的授课方式必然不能被接受,教师要学会如何在课堂上讲故事,让学生融入其中。实际上,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是,加强师生间的互动,让教师引导、辅助、鼓励学生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电话:0719-8512719 教务邮箱:qyjwc1@163.com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