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关于申请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新增素质教育课程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22-04-1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为了培养我校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加强文理渗透、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根据《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素质教育课管理办法》文件要求,凡是在现有《素质课程名录》之外拟申请新开的课程需经过申请评审方能开设。现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新增素质教育课程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设置基本原则和分类

素质教育课设置本着“学科交叉、文理渗透、拓宽知识面、把握学科前沿动态、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等原则,鼓励开设新兴学科与学科交叉课程。

素质教育课按所属学科分为人文社科、艺术审美、经济管理、自然科学、创新创业等五大类课程。

二、课程设置要求

素质教育课程学分与学时设置原则上分1学分、16学时和1.5学分、24学时两种。

开课教师原则上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并获得教师资格证书或通过学校组织的新教师开课试讲。

开课教师应对所开课程有较深的研究,或在相关领域有一定的学术成果,所开课程教学文件齐备(教学大纲、教案、选择或编印的教材及其他教学资料等),鼓励教授和博士开设素质教育课程。

为保证素质教育课的开设质量,每位教师一学期开设素质教育选修课程不得超过2门,每门课程不得超过2个教学班。

三、申请流程

1、由拟开新课教师填写《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素质教育课开课申请表》并提供课程教学大纲,向本人所在单位提出申请。

2、由开课单位对其进行初审,将通过审核的课程报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3、教务处根据课程类型组织相应的课程分委员会,对教师开课资格、教学水平、业务能力以及课程讲授的主要内容和面向对象等内容进行审核,审批通过的课程进入素质教育课程名录。

四、申请新增课程材料

申报材料不受理个人的申请,请各单位于422日下班前,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拟新增设课程及有关申请材料报送教务处课程与教材建设科,同时纸质和电子各一份。新增课程需提交下列材料:

1、《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素质教育课开课申请表》

2、课程教学大纲

附件:

1、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素质教育课开课申请表

2、理论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教务处

                                             2022412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电话:0719-8512719 教务邮箱:qyjwc1@163.com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