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的预通知
日期: 2020-11-1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务处文件








 

 

 

 

 

 

 

 

 

 

 

 

 


汽院教通字〔202050

关于开展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

评选工作的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总结展示我国教材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国家教材委员会与教育部联合启动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活动,评选奖项含全国优秀教材、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和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评选工作的部署,为规范有序做好本项工作,确保评选的质量和效果,我校决定提前在校内进行摸底梳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范围

1.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初版、修订或重印,正在使用的本科、研究生教材,含纸质、数字教材。

2.经过2年(含)教学实践(不同版次可累计)。

3.学术专著、教参教辅、培训教材、引进教材、教材配套图册手册不参评;已获教学或科研成果国家奖教材不参评。

4.可选单本全册两种申报类型,全册需所有单册符合申报要求,占用1个名额。

5.马工程教材不占省内名额,直接向国家申报。

二、参评基本条件

1.方向正确。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能够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教材始终,体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

2.科学严谨。准确阐述本学科(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反映相关学科(专业)发展的新成果,充分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结构设计合理,选材恰当准确,有创新性。能够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及时修订完善。

3.适教利学。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适应本学段学生认知特征,将知识、能力和正确价值观的培养有机结合,体现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进理念,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方向,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创新潜能。

4.编校质量高。内容编排科学合理,文字准确、流畅,符合规范化要求,插图质量高,图文配合得当,版式设计专业,装帧印刷美观。

5.使用效果显著。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产生显著成效,选用范围广,师生认可度高。原则上经过2年以上(含2年)教育教学实践检验(不同版次的同一种教材使用时间可累计计算)。

6.社会影响好。教材具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口碑,未出现造成不良影响的教材事故。编写人员未出现违法违纪情形和师德师风问题。

三、工作要求

请各教学单位在上述参评范围和基本条件的基础上,于近期梳理符合参评条件的教材,于1113日前报送《全国优秀教材申报汇总表》到教务处教学研究科,并组织申报人填写《全国优秀教材申报推荐评审表》、《图书编校质量自查结果记录表》、《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及教材使用情况证明材料等,具体评选方案和报送时间待省教育厅下达正式通知后另行发布。

联系人:梁姗姗,电话:8260147

 

附件:

1. 全国优秀教材申报汇总表

2. 全国优秀教材申报推荐评审表

3. 图书编校质量自查结果记录表

4. 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务处

20201111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务处             20201111日印发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电话:0719-8512719 教务邮箱:qyjwc1@163.com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