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 展风采】“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之一:学习贯彻教育部2022年全国高教处长会议精神
日期: 2022-03-1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37-11日,为了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切实行动向学校50周年校庆献礼,学校组织开展了以深化新教改 打造新形态 提高新质量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活动。

各二级学院(部)通过党政联席会议、教学法活动、全院大会等方式,围绕2022年全国高教处长会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报告精神展开深入学习研讨,并根据国家对新时代高等教育重点任务的战略部署,以及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升大目标,结合学校学院实际情况,研究部署了2022年度本单位高质量推进本科教育发展工作。

吴岩司长在高教处长会上作了《顶天立地 久久为功——深化新教改、打造新形态、提高新质量》的主题报告,对高等教育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报告指出,2022年我国高等教育要从谋篇布局转到全面落实;要从战略、策略、大逻辑、小逻辑、工作成效上全面转段;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久久为功”;从新时代高等教育育人质量工程、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卓越拔尖人才培养、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互联网+”大赛五方面的战略任务出发,抓基础、抓形态、抓高地、抓洼地、抓引领,全面落实好20 件大事。

各学院(部)针对报告中提到的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数字化战略行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学院发展、专业建设及教师能力发展与高等教育重点战略部署的契合点展开了深入思考与研讨,如机械工程学院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工作情况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分析了学院发展的优势与改进之处;汽车工程师学院结合教育部重点工作,利用具体数据逐项分析当前学院的实际情况,并提出详尽的巩固完善措施等。各学院纷纷表示,要积极顺应教育教学新形势,及时调整完善未来工作发展计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要求和任务指令,持续优化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一流课程体系,优化整合教材、教案、实习基地等教学资源,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面向2022年,学校将贯彻落实教育部重点工作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推进“四新”建设,着力提高专业建设、课程教材建设、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力度,积极发展数字教育,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助力。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电话:0719-8512719 教务邮箱:qyjwc1@163.com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