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部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爱国主义的主阵地” 进行主题研讨
日期: 2019-11-22 信息来源: 点击数:

11月12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纲要》明确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11月18号下午,思政课部围绕着“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研讨会以教研室为单位举行。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首先明确了爱国主义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地位,教研室认为爱国主义教育是《思修》课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核心的任务之一。《纲要》提出的爱国主义教育的基本内容与《思修》课程的教学内容有着高度的契合性。教研室应在学习领会《纲要》的基础上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思修》课程。 

IMG_256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同样认识到了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意义,教研室认为爱国主义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永恒不变的组成部分。教研室着重研讨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思政课的方式,教研室认为可以通过参观学习、社会调查、专家论坛等形式,多渠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要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改传统的讲授式为大学生喜爱的互动式、启发式、交流式,增强课堂吸引力。要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充分利用区域性红色文化资源,引发大学生的情感共鸣,激发大学生的爱国热情。 

IMG_257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提出要从哲学高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要深刻阐述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讲深讲透讲活马克思主义,在理论源头上帮助学生培养爱国主义精神。马原教研室还提出要运用对比分析法凸显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 

IMG_258

爱国主义教育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政治功能的体现,思政课部将按照《新时代爱国主义实施纲要》的要求,在内容丰富性和方式多样性上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切实担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时代新人的任务。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电话:0719-8512719 教务邮箱:qyjwc1@163.com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务处